笔趣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美人赠我鸡蛋羹(第1页)

一、跳崖

峄县地处苏北与鲁南的交界处,城南五里有一座青檀山,山上有个悬崖叫断魂崖,皆因经常有人在此跳崖自尽而得名。

旧社会底层人的日子过得苦焦,因此想不开寻短见的也大多是一些吃了上顿愁下顿的穷苦百姓。

但世上的事很难说清,有个人富甲一方,家有良田千顷,娶了六房姨太太,每天过着神仙般的日子,他竟也跑到断魂崖上跳了崖。

这人姓江名汉山,外号“江百万”

,还有人叫他“江老抠”

,虽然有钱却很小气。

江汉山的死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人们怎么也想不明白这样的人为什么会想不开,更让人蹊跷的是他也并不曾遇到了什么难事,或者说并没有人知道他到底遇到了什么难事。

江汉山除了娶有六房姨太太外还有一位正室夫人,这位夫人姓林,她的娘家弟弟叫林中越,虽无功名却也粗通文墨,二十来岁时因一次偶然的机遇认识了当时的县令,被其请来做了师爷,这一做就是二十余年,竟也在衙门里立住了脚,别说是峄县的百姓,就是县令甚至是上面来的人也都会给他三分薄面。

江汉山死后林师爷很快就得知了消息,急忙骑了一匹快马赶到青檀山下的江家村,等来到江家找到姐姐江林氏,却见姐姐并不十分悲痛,只是在外人面前哭一下装装样子。

再看那六房姨太太更是离谱,她们甚至连个样子也不做,正在那里吵闹不休地争家产。

江林氏把林师爷拉到自己的密室,然后说道:“弟弟你来得正好,我正有事想问你。”

许是师爷这一行干得久了不知不觉中养成了习惯,他却反问起姐姐来,说:“姐,我姐夫跳崖自尽为何不见你们有丝毫的悲痛之色?”

江林氏叹了一口气,说:“你姐夫好色成性,虽娶了六房姨太太还不满足,还在外面沾花惹草,再加上他做人小气、薄情寡恩,因此在他死后大家都惦记着分家产,谁还来得及悲痛啊?”

林师爷点点头,说:“原来是这么回事,姐有什么事要问我?”

江林氏看了看弟弟说:“县城醉红楼你可曾去过?”

林师爷脸一红,说:“姐,你怎么问这个?”

醉红楼是县城最大的一座妓院,里面的姑娘一个比一个漂亮,别说是峄县人都知道,就是方圆百十里的人也大多知道这个所在。

林师爷虽然不是一个污秽不堪的小人,但也并不是一个一尘不染的光明君子,私下里也曾去过几次醉红楼。

江林氏看弟弟红了脸心里便明白了,又问他道:“醉红楼里有一位阿秀姑娘你可曾认识?”

林师爷说:“认得,倒是见过这位姑娘几面,只是她的身价太高,又听说这位姑娘只卖艺不卖身,就是与她坐在一起吃上一杯茶也要花上几十两银子,另外她还非常有才,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每天都在门口出一个谜面,有能猜出谜底者就可以不花一分钱和她见上一面,怎奈小弟一无钱二无才,因此并不曾亲近过。”

江林氏不无醋意地说:“这么说阿秀姑娘一定是醉红楼里的头牌喽?”

林师爷说:“是,正是醉红楼的头牌。

据说她今年一十九岁,被卖到醉红楼也才四年多,听人说这位姑娘的父亲曾做过知府,因犯罪被抄了家,她这才堕落红尘,也是一位苦命女子。”

江林氏沉默了一会又说:“你姐夫跳崖自尽,据我推测是和这位阿秀姑娘有关。”

林师爷一惊,说:“怎么,难道连姐姐也不知道我姐夫是因何跳崖的吗?”

江林氏颌首,说:“正是,不光是我,就是全江家的人也都不知道他具体是因为什么跳崖的,只能推测。”

“那姐夫在跳崖前有没有说过什么,或做了什么反常的事?”

“有,他好像得了什么怪病,我也是听和他关系最好的六姨太太说的。”

江林氏向林师爷说了她所知道的一些情况。

据她说,江汉山在跳崖前似乎是生了一种怪病,他先是不停地外出求医问药,但让人纳闷的是他每次外出都是坐在一顶黑轿子里,就是在家的时候也是不见任何人,饭菜也是让下人放在窗口他自己取了吃。

跳崖前一晚,六姨太去见他,他也只对六姨太说了一句话,就是悔不该吃阿秀的鸡蛋羹,其它的也没说什么。

当然也许说了别的,只是六姨太没有告诉她。

江林氏向六姨太询问江汉山是不是有了什么怪病,六姨太吞吞吐吐了半天才说老爷的头好像秃了,但因为是黑天又点着灯没能看清楚是自己故意剃的还是掉光的。

林师爷听了喃喃自语,说:“这真是怪事了,前几任知县离任也有好几位是坐在黑轿子里走的,似乎也有几位说过不该吃阿秀的鸡蛋羹,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二、新官

这几年峄县成了是非之地,三年换了五任知县,而每一个知县离任后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隐居或避世,以至于官场上流行了这么一句话:“宁肯不要性命,也不做峄县县令。”

有一个御史叫沈梦石,前些年因弹劾徐州知府王志明而一举成名,最近又因弹劾当朝宰相而惹恼了皇帝,被贬到了峄县做了县令。

沈梦石在上任之前就有同僚向他提过峄县的情况,并建议他去拜访一下前任县令徐仁东。

徐仁东与沈梦石是同一年中的进士,但关系并不十分密切,听说他在辞了峄县县令后隐居在雾蒙山上,沈梦石上任途中正好从此经过,因此几番打听终于找到了他。

热门小说推荐
江湖中的任务系统

江湖中的任务系统

不一样的武侠不一样的人物不再是九阳乾坤太极也不再是北冥凌波六脉这里是的是被人忽略遗忘的武功这是一个在武侠世界当官的故事...

重生之驭兽灵妃

重生之驭兽灵妃

得知她被人害死,他万念俱灰,心中只剩满腔仇恨。直到某日,他见到了与她神形完全相同的双眼,心中开始动摇。这世上真的会有借尸还魂吗?荒唐!他语气激动颤抖,有些事,本王觉得甚是荒唐,但现在,却觉得如此荒唐,甚好眼看着她为了复仇丧失本心,一步步沦为仇恨驱使的工具,他心如刀割。在她前去与仇人玉石俱焚之际,他仿佛用尽浑身力气将她拽住。难道本王不能成为你活在世上的念想吗?...

皇上兴亡厨妃有责

皇上兴亡厨妃有责

她是五星级酒店女厨,一朝穿越,成为古代绝色女掌柜,手艺之好撼动京城。一朝落难,她被他所救,一道圣旨入宫,成为宫内首位‘医厨’。除去暴徒,斗倒小三,打挎贱人,安抚皇上食之味蕾,动之心思。...

重生之黑暗纪元

重生之黑暗纪元

天降神秘石碑,怪物横行,人类彻底跌落食物链顶端,沦为怪物的口粮沈亦在末世苦苦挣扎,碌碌无为的死在与八星尸兽战斗中,却不料重生十年前这一世他将不甘于平凡,事事占据先机,获得超凡力量,将一帝四皇踏于脚下,带领人族走进星空,讨伐始作俑者,成就一段绝世传说。...

电影世界大抽奖

电影世界大抽奖

电影世界大抽奖由作者熊猫胖大创作全本作品该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本难得的情节与文笔俱佳的好书919言情小说免费提供电影世界大抽奖全文无弹窗的纯文字在线阅读。...

重生娱乐之巅

重生娱乐之巅

有人曾经质疑过刘安然,觉得他就是娱乐圈的搅屎棍。那些娱乐界的大佬们却认为他可不是搅屎棍,而是圈钱的机器造星的工厂。当听到这些评价的时候,刘安然只是微微一笑。哥是什么不重要。文娱体娱电竞综艺影视都是哥的盘中餐。美娱韩娱华娱都是哥的狩猎场。重活一回,咱就要站在那娱乐之巅欣赏风景。...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