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趣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022指教还是报仇二(第1页)

苏清辰万般无奈,苏清吟正一脸正视着他,等着他的‘指教’,身旁不远还站着静静旁听的谢大学士,他别无退路。

心里默默想着四书所学,斟酌着开口,“指教不敢当,我对四书的理解不深,只能随意说说。

四书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其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是为至善之道。

其《中庸》之道,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不偏不倚谓之保持原则,中乃天下中正之德,不易乃是三易中不变之常理,庸乃常也,意为君子要保持中正的原则,但前提要遵循不变之常理,是为为德之道。”

说到这,苏清辰抬头看了一眼谢大学士,见他听的认真,脸上也没有其他神色,一直忐忑的心不禁平复了些,又偏头看了看络轻纱,见她一直歪着头看着他,双眼清亮凝视,那眸中的思绪好像是……崇拜?

这般一想,不禁心有些飘飘然,连忙继续道。

“其《论语》之道,子曾经曰过,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意为做人需光明磊落。

子又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意为我们为人要谦虚谨慎、讲究诚信,胸怀博爱之心。

所以《论语》之道,是为为人之道。

最后《孟子》之道,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乃是治政之道。

书中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意为治理国家必须要施行仁政,得民心江山才能长久,而不能够用强制的、暴力的手段,要实行王道,而不是霸道。

这就是我对四书的理解。”

苏清辰说完长吁了一口气,静静的看向苏清吟,这些话,在说之前他就在心里反复斟酌过了,他确信已经是最好的答案,相信苏清吟也找不出什么纰漏。

苏清吟对他炙热的目光视而不见,脸上似笑非笑,好像之前说要讨教的人不是他一般,直到将苏清辰晾的一颗心七上八下,他才悠悠的看向谢峰。

“大学士觉得,三皇兄说的如何?”

谢峰不愿扯进三人之间的麻烦,按照内心的想法给了个中规中矩的答案,“尚可。”

“呵,尚可。”

苏清吟偏过头,嗤笑一声,“在我看来,简直是满口胡诌。”

谢峰愣了,络轻纱也愣了,苏清辰说的虽然不算很好,当对于一个十岁的少年而言,这份言论已经足以让人叹服,怎么在苏清吟嘴里,就变成了满口胡诌了?

而苏清吟口里满口胡诌的当事人,则是懵了,差点维持不住自己儒雅守礼的外表。

他深吸一口气,板着脸硬声道,“竟然表弟这般说,不如请你说说看你的高见。”

“你这是不服气?”

苏清吟没答话,反而用更轻蔑的口气反问道。

一直在旁边看着的络轻纱,差点笑开花,她一直都觉得这位世子爷说话噎死人,之前恨不得一巴掌拍死他,可是现在看见他噎苏清辰,怎么看心里怎么爽。

你都用满口胡诌来评价人了,还不许人家生气,完了还反问人家你这是不服气么,问也就算了,还用那般轻蔑的口气,络轻纱心里默默的为苏清辰点了一排蜡……

热门小说推荐
三国之裴元庆传奇

三国之裴元庆传奇

一箭敌胆寒,一枪扫乾坤,一锤定天下,九零后颓废青年穿越三国,身兼隋唐三大名将武艺于一身,且看裴枫在蜀汉军中掀起怎样的波澜。...

超级暧昧高手

超级暧昧高手

YD无极限,暧昧乐翻天!一代杀神金盆洗手后,回归都市,本想过几天舒坦日子,但奈何牛人走到哪里都是牛人,演唱会和大明星激情热吻,回到家还有一对娇艳姐妹花求暖床,邻家姐姐独守空房,夜半敲门。娇俏护士,小萝莉,惊艳总裁纷纷主动投怀送抱,暧昧正当红,滚入被单,看见各种圆滚滚,颤巍巍,白晃晃2013暧昧力作,近身战神之后我们再度共创辉煌,这一次,你与我叱咤花丛!(初到世纪,欢迎新老朋友捧场...

白富美重生记

白富美重生记

处于人生巅峰的哈佛女博士,白富美,一不下心穿成了社会底层的问题少女。爹妈不负责任,奶奶体弱多病,重遇背叛自己的闺蜜,有仇报仇有怨抱怨,调教前任,重新做回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ampamp)()(4月8号周三花花就上架了每晚830阿花都会洗白白等各位大大哟日更3000金猪及以上打赏加更呀打滚卖萌求粉红票票记得留一张粉红票票给阿花啊...

活寡

活寡

前生,她守了十年活寡。今世,她要让活寡变死寡!她怀过孕,滑过胎,掐死过自己亲儿子,斗死过几个姨娘,最后被丈夫一刀插死了。怨妇重生,这一次,她只想活着整死其他人!----------------拿着双更的全勤,干着三更的活儿,作者不哭,站起来撸!5月更新还债20天三更,更新都在晚上,大家都懂的粉红5张加更哟亲喜欢就投票票吧!推荐好友英这的书闺袭...

极品医圣

极品医圣

从神秘玉简中得到失传千年的中医医术,郑翼晨从普通的针灸医生,一跃成为国医圣手都要仰赖的妙手医圣,从此,金钱,权势,美女,唾手可得。他言只要是阳光照得到的地方,就有我医道的传人!...

踏破星河

踏破星河

六岁被家族弃之荒野的少年萧怒,立志做一只娶天鹅的癞蛤蟆。一朝亮星灯,得炼星术,圆了修士梦,却意外发现自己被人改容抹识,身世凄惨离奇。从此他一路逆袭,诛魔神灭原帝斗神侯覆皇朝,终登上神域星河之巅成为一代霸主。交流群546363566上部作品无敌柴刀,440万字…...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