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趣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105 第 105 章(第1页)

科考结束后王家和也不再多想院试的情况,反正考都考了,好与不好都已经无法更改了,木已成舟何必杞人忧天庸人自扰?

等到发长案的时候王家和与沈默相约一起去看榜,说是看榜,其实就是两人一起坐在附近的茶楼处,让沈默带过来的小厮去看榜单然后来通知他们,王家和也乐的不用去和那么多的考生争相挤着去看榜。

于是在大部分考生为了看榜而衣衫不整甚至受伤的时候,沈默与王家和两人则悠哉悠哉的在品茶,由于离看榜处比较近,楼下考生的情况尽在两人眼下,沈默还指着一个神情狼狈鞋袜尽失的一个考生向王家和邀功,说若不是他让小厮去帮王家和看榜,估计王家和看完榜后与那个考生也不会相差多少,王家和也不辩解,毕竟确实是他自己得了好处承了沈默的美意。

还没等小厮回来,楼下传来一阵喧哗,只见一个头发有些花白的考生如丧考妣的坐在地上哭嚎,那中气十足的哭声与他的外表一点也不相符,周围大概有几个和他相识的考生在劝说着什么,但那头发花白的考生只顾哭嚎全然不顾他人的劝阻,忽然他站起身来从怀中掏出一本书猛然掷于地上并且不断用脚在书上踩着,大概嫌脚踩不过瘾又上前用手撕扯,直到把书撕碎踩烂方才扬长而去,看的周围劝他的考生面面相觑。

王家和看后感叹道,“书何其无辜?他自己没考上难道都是书的错吗?”

沈默撇了撇嘴一脸不屑,“不过是迁怒而已!

你别看他现在这副对书本不屑一顾的样子,说不定他转身就去买了新书,你瞧好吧!

明年他肯定还会来参加科考!”

不用沈默提醒王家和也能猜到马树生必定不会放弃科考,不说其他,就单看他头发花白还坚持来科考就知道他不会轻易放弃,那书生坚持了这么长时间,科考已然成为了他的心魔,若是放弃了科考估计他也就没了盼头,不过就他刚才那样的反应估计这辈子也就这么回事了!

科举之路真不是一般人能走的!

就在王家和想七想八的时候,先前被派去看榜的小厮跑了过来,只见他脸上有着一道划痕,气喘吁吁的说道,“表少爷得了第十名,王少爷得了第三名,恭喜两位少爷高中!”

沈默听后立马给了王家和一拳笑道,“好你个王家和!

竟得了第三,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力压数千学子,这可是天大的好事!

定要好好庆祝一下!”

王家和闻言调侃道,“你想让我请客你就直说,别拿其他的当借口!

再说你不是也得了第十?前十名都是廪生,根本没有太大的区别,要说庆祝你也应该请客吃饭啊!”

沈默不服道,“什么叫没有太大区别?一个第三,一个第十这叫没有区别?”

王家和反问道,“前十名都是廪生由官家按月给粮,前一百名都能进府学读书,我问你第三名和第十名不都是享受这个待遇吗?你说说这有什么区别?”

沈默闻言沉思了一会儿,想想还真如王家和所说确实没有什么区别,王家和见沈默无言便提醒道,“你这小厮也辛苦了!

为了帮我们看榜脸上都被划伤了,你就不表示表示?”

那小厮听了王家和的话连忙道,“这是小的分内之事,不敢居功,能为两位少爷看榜也是小的的福气!

再说两位少爷都得中秀才小的也能沾沾喜气!”

王家和见这小厮嘴上好似抹了蜜似得好话一筐一筐的往外说顿时就乐了,“就冲着你这话我也要打赏你!

就当你的辛苦钱!

你可不要推辞!”

那小厮见状也没在推辞接过王家和的赏钱连忙道谢,沈默见状心里翻了个白眼,也跟着打赏了小厮,那小厮得了双份的赏钱心里乐开了花,此次既在表少爷面前露了脸又有双份的赏钱拿,这么好的事上哪找去?心道等下次看榜的时候他肯定要挣得这份活计,可不能让他人抢了这份好差事!

王家和与沈默分开后就就回了府学,先去庄夫子处拜谢,此次他能得中第三主要是靠庄夫子的细心教导,若没有一个名师的指导,王家和就算闯进了前百估计也只是吊车尾的名次,所以他一回到府学就到老师这里报喜了。

庄夫子此次倒是没有掩饰内心的赞赏之意,对待弟子他并不只是一味地打压,若是只有训诫没有称赞,难免会打击弟子的自信心使得弟子失去上进的动力,前段时间是因为院试还未结束,他担心若是过于赞赏会影响王家和考试的心境,如今院试已经结束,王家和也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他也没必要再藏着掖着了。

“此次院试你得中第三,确实远远超出我的期待,这段时间你的努力我都看在眼里,你做的很好!

希望你以后不忘初心,能沉下心来继续做学问,你要知道秀才只是科举的第一步,以后你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王家和躬身作揖,“多谢老师教导!

热门小说推荐
三国开超市

三国开超市

刘备赏我十万袋辣条吧,我军少了辣条几无斗志!曹操我已经三天没抽烟了,焦急的紧呐!孙权最近小黄书还有没新番,痒痒的紧呐!乔国公儿女今年才几岁卫侍侃油肥节目播出后很多姑娘找到了对象…张飞限量版的虎鞭酒还有没货…三国大超市明码标价,童叟无欺,铜板,银两,黄金宝物统统拿过来兑换,我柳风要刮地三尺。QQ群175484452,欢迎交流。...

总裁大人关灯吧

总裁大人关灯吧

你是我老婆,满足我的需要比任何事都重要。她从他身边逃走五年,一朝落网,被霸道男人困在家里夜夜纠缠。她默默吃下事后药,他修长的手臂却揽她入怀既然吃药了,怎么能浪费药效?继续某男精力旺盛,吓得她再也不敢吃事后药,谁知他又道老婆你想要孩子了?真乖,今天我会好好努力。三番两次被捉弄,她终于怒了你到底想要怎么样!他将她困在臂弯中宝贝你逃了五年,快两千个夜晚我独守空房,我都给你记着呢,咱们一点一点讨回来。早知道他在等待中变了态,她还不如不回来!...

腹黑总裁缠上身

腹黑总裁缠上身

新婚夜,他的新婚妻子竟然明目张胆的给他放‘大片’,顾总裁不淡定了!女人,你真当爷是柳下惠吗?他抓住她,却见怀里的女人在笑,顾总这么生气做什么?我们只是契约结婚,何必当真!契约?男人邪气一笑,一把将她抓进怀里,本性暴漏,你听错了,我说的是妻约,不是契约。林晓惊愕,对上男人占有欲的目光,转身要逃,却被他瞬间扑倒,女人,招惹了我还想逃,就要接受惩罚...

官路修行

官路修行

一个原本普通的少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块修真的玉牌,一条为了成仙的官道求索之路,学习,生活。恋爱!修真?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挡这个全能者一般的少年,这就是地球最后一个修真者,叱咤官场的纵生...

超级神掠夺

超级神掠夺

超级神掠夺由作者奇燃创作全本作品该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本难得的情节与文笔俱佳的好书919言情小说免费提供超级神掠夺全文无弹窗的纯文字在线阅读。...

野王

野王

我认了一个干妈,干妈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包括于是我的生活开始了不一样的精彩。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野王,人们也叫我夜王。...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