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趣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98 第 98 章(第1页)

转眼半个月的时间匆匆而过,虽然离上次的书画比试已经过了一段时间,但府学里仍有众多学子在谈论那天的事情,王家和也成了府学里的名人。

这天是举行诗文会的日子,并没有学子约定比试,所以众多学子只在这天带着他们各自的诗文赶至望月阁交流学问,也有一部分学子手上空空如也,想来不是在心中打好腹稿就是准备在诗文会上当场创作。

王家和与严学诚和严浩一起走向望月阁,前几天也有学子专门去找王家和,邀请他去诗文会上探讨学问,不管那学子是真心还是假意,王家和都委婉的拒绝了,若是他应了这第一次的邀请难保不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关键是若是在诗文会上又有脑子不正常的人挑衅他,他肯定不得不应付这些麻烦事,虽说他不惧麻烦但麻烦多了他也会觉得厌烦,再说他还要集中精力准备科考呢!

最近一段时间老师已经开始让他破题,虽说他在私下里研究过空间里的资料,但那些资料写的是中国古代而不是大周朝本地的情况,两个时空虽然相似但毕竟不是同一个地方,他也不能照抄那些资料,再说抄袭毕竟是抄袭,不是自己所掌握的东西就好像悬在半空的楼阁,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会坠落毁灭,所以王家和只能参照资料并且结合庄夫子平日里的教导尝试着破题。

即便是这样,庄夫子也没有说过满意之言,王家和自己也觉得有很多不足之处,同时又在心中暗自庆幸拜了一个名师,要不然就单靠着他一个人在那里瞎琢磨,估计最后只会固步自封无法在科考中取得理想的名次。

其实即便庄夫子嘴上没有说过夸赞之言,但在心里面对王家和这个新收的弟子还是很满意的,觉得他有天赋有见解,思维灵活不保守,还能沉下心来做学问,听得进别人的劝告与教导,这样的弟子教导起来非常轻松完全不用老师操心。

这几天破题之时,王家和的答卷中总会有让人耳目一新的闪光之处,除了一开始文章不太成熟,对于大周的了解不太深入以外,作为一个初学者已是十分令人满意了,后来庄夫子争对王家和的短板加大了对大周记事以及以往名人往事的介绍,还穿插着大周的制度以及朝中之事的讲解,使得王家和对大周朝的了解越加的深入,文章也渐入佳境,这使得庄夫子好几次在心里默默的赞叹这个弟子的聪慧,对他的期待也越发的重了。

至于为什么明面上没有夸赞王家和,一是因为庄夫子担心王家和会自满而影响心境,二是因为他还记着上次书画会上差点让他破功的事情,他决心要好好敲打敲打这个弟子,让他明白老师的威严不可侵犯,也是因为庄夫子平日里的表面功夫做得太好,所以尽管王家和知道这个老师可能并不像表面这样端庄严肃,但他也无法猜到自家老师对他的真实看法。

王家和一心准备科考并不想去诗文会浪费时间,但是耐不住严浩的规劝啊!

其实若是平常人的劝说王家和还是能坚定他的立场的,但是严浩的劝说方式很不一般,和他平日里的君子形象千差万别。

你能想到一个清流之家出来的孩子会像个唐僧一样在你耳边唠叨的情景吗?王家和第一次感觉到什么叫做有五千只鸭子在你耳边叨叨的情景,虽说他心性向来坚定,但那天被严浩没有丝毫停顿的念叨了一个时辰,他真的是招架不住了,只能答应和严浩一起去诗文会上看看,他总算明白什么叫做人不可貌相,外表具有欺骗能力是怎么一回事了。

那天与严浩一同前来的严学诚一直微笑不语的看着王家和与严浩斗法,果然不出他所料最后妥协的是王家和,他可是对严浩的叨叨神功深有体会的,从小就听严浩叨叨,以至于现在就算严浩在他耳边叨叨个一两个时辰他都能面不改色的继续做着自己的事情了,把忽视这一技能练到了满级。

如今看着王家和深受严浩的毒害,严学诚表示内心很爽,虽说上一次在书画比试上他也认同了王家和的才学,再加上能被庄夫子收为弟子的人,品行肯定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所以他也就不再阻止瑜年和他来往,甚至因为庄夫子的原因他自己也会找机会加深与王家和的交情,但这并不妨碍他看热闹的心情,想到当初在书画会上王家和意气风发锋芒毕露的表现,再看看如今他因为严浩的唠叨而不顾形象的向天翻了好些个白眼,严学诚内心暗戳戳的窃笑不已。

王家和三人赶至望月阁时已经有不少的学子在交流诗文了,有的高谈论阔,有的低吟沉思,有的挥洒笔墨,有的啧啧称赞,王家和还是头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做真正的学术交流,真正的书生意气,看的他心中不禁热血沸腾。

一旁的严浩见王家和眼神中惊喜的神情颇为得意道,“我就说你听我的没错吧!

成天窝在房间里你也不怕读成个傻子!

怎么样?府学里的诗文会还是能入的了你的眼吧!

这可是我的功劳!

你可得请我吃饭啊!”

王家和虽然也觉得不虚此行但他可不愿顺了严浩的意让他更加得瑟,“早就听闻府学的诗文会不俗,我本就打算来此处开开眼界的,哪是你的功劳?”

严浩闻言顿时心生抱怨,“哎?那昨天我邀你前来诗文会的时候你还推三阻四的,费了我那么多的口舌!”

王家和戏虐的说道,“咦?难道你不觉得看一个人在那干着急的样子很有意思吗?其实我想看看你能说多久的,果然是不负所望啊!”

严浩闻言顿时气得跳脚,王家和见状心里这才舒服了些,严学诚见王家和明明是因为抵不过严浩的唠叨才迫不得已出来的,如今为了不让严浩邀功睁眼说瞎话的扭曲了事实,偏偏严浩还上了他的当!

这小子果然一肚子坏水啊!

不过朋友之间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严学诚全当笑话看了。

这时不少学子都看到了王家和一行人,托那场书画比试的福,府学里几乎没有人不认识王家和的,大部分学子都十分佩服王家和的学识,但也有一小部分学子怀着不能言说的嫉妒心理认为王家和太过猖狂高调不懂中庸之道,也或多或少的传过一些流言蜚语,但这些话都未能有损于王家和的名声。

府学里这么多的学子大多都不是脑子短路被牵着鼻子走的人,就连程钟铭也不是个简单的人物,若不是他被拜师一事刺激的失去理智,他怎么可能不调查清楚就轻易下战帖?

上一次府学里传言王家和是个表面锦绣内里草包的乡巴佬,在书画比试的时候王家和已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自身的才学,那些流言蜚语自然不攻自破。

热门小说推荐
三国之裴元庆传奇

三国之裴元庆传奇

一箭敌胆寒,一枪扫乾坤,一锤定天下,九零后颓废青年穿越三国,身兼隋唐三大名将武艺于一身,且看裴枫在蜀汉军中掀起怎样的波澜。...

超级暧昧高手

超级暧昧高手

YD无极限,暧昧乐翻天!一代杀神金盆洗手后,回归都市,本想过几天舒坦日子,但奈何牛人走到哪里都是牛人,演唱会和大明星激情热吻,回到家还有一对娇艳姐妹花求暖床,邻家姐姐独守空房,夜半敲门。娇俏护士,小萝莉,惊艳总裁纷纷主动投怀送抱,暧昧正当红,滚入被单,看见各种圆滚滚,颤巍巍,白晃晃2013暧昧力作,近身战神之后我们再度共创辉煌,这一次,你与我叱咤花丛!(初到世纪,欢迎新老朋友捧场...

白富美重生记

白富美重生记

处于人生巅峰的哈佛女博士,白富美,一不下心穿成了社会底层的问题少女。爹妈不负责任,奶奶体弱多病,重遇背叛自己的闺蜜,有仇报仇有怨抱怨,调教前任,重新做回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ampamp)()(4月8号周三花花就上架了每晚830阿花都会洗白白等各位大大哟日更3000金猪及以上打赏加更呀打滚卖萌求粉红票票记得留一张粉红票票给阿花啊...

活寡

活寡

前生,她守了十年活寡。今世,她要让活寡变死寡!她怀过孕,滑过胎,掐死过自己亲儿子,斗死过几个姨娘,最后被丈夫一刀插死了。怨妇重生,这一次,她只想活着整死其他人!----------------拿着双更的全勤,干着三更的活儿,作者不哭,站起来撸!5月更新还债20天三更,更新都在晚上,大家都懂的粉红5张加更哟亲喜欢就投票票吧!推荐好友英这的书闺袭...

极品医圣

极品医圣

从神秘玉简中得到失传千年的中医医术,郑翼晨从普通的针灸医生,一跃成为国医圣手都要仰赖的妙手医圣,从此,金钱,权势,美女,唾手可得。他言只要是阳光照得到的地方,就有我医道的传人!...

踏破星河

踏破星河

六岁被家族弃之荒野的少年萧怒,立志做一只娶天鹅的癞蛤蟆。一朝亮星灯,得炼星术,圆了修士梦,却意外发现自己被人改容抹识,身世凄惨离奇。从此他一路逆袭,诛魔神灭原帝斗神侯覆皇朝,终登上神域星河之巅成为一代霸主。交流群546363566上部作品无敌柴刀,440万字…...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