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趣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之七 关于当公务员(第1页)

在唐代,最有出息的职业,男人,是做国家公务员,女人,是嫁给国家公务员——唐代当然也有女官,不过都是在宫里呆着的。

至于做生意啥的,士农工商,商在最后,那是贱业。

有钱没地位,出门不能穿好衣服,不能骑马,见了当官的就要当龟孙子,爽么?

好了,怎么当公务员捏?第一步,混上出身——

条件一:会投胎。

此所谓门荫出身也。

比如你老爹是皇亲国戚公爵王爷啦,是五品以上高级干部啦(唐代的正式职官,最高也就是三品,所以,五品不低啦),这样呢,你就能到皇帝身边的三卫里当个卫官,干满年头,考试合适了,你就算有了“门荫出身”

条件二,会投胎。

能够被选上斋郎或者挽郎。

斋郎者,就是在太庙这些地方处理祭祀事务的,条件是五品以上官员的儿孙,或者六品以上官员的儿子,要容貌端正,识文断字,根据唐律,“太庙斋郎经六考,郊社斋郎经八考”

,通过了就能到吏部候补,有了出身。

考不过肿么办?接着考!

考了六次都考不过,好吧,你也能去吏部候补个散官(啥叫散官?就是有级别没职位的官员)。

挽郎呢,就是给皇帝嫔妃拉灵柩唱挽歌的少年,和斋郎一样,要长得好,出身好,然后通过考试(要把名字糊起来的喔,亲),成绩好了,也能获得一个出身。

条件三,比较会投胎。

老爹是六品以下的实职官员,或者是三品以下五品以上的荣誉官员,你就是个“品子”

,年满十八之后可以去兵部“纳课”

,纳课十三年后,参加考试,考试成绩最好,可以去吏部候选了,成绩第二等的,留在兵部,成绩三等和四等的,交几年钱,也能参加复试,得到选拨为文武散官的资格。

条件四,会考试。

当然是科举,唐代科举制度前后变化比较大,相比而言,前期规模比较小,不大受重视,后来越来越重要。

被视为当官的正途,有志气的高干子弟有的也会选这条路,比如裴行俭、裴炎都是明经科出身。

唐代科举分为常规赛和临时赛,所谓常科、制科。

常规赛有若干项目,主要有四个热门项目:秀才、明经、进士、明法。

此外还有偏门项目如一史、三史、开元礼、道举、童子啥的。

其中真正的两大项目,是明经与进士,两科都要考些策论啊帖经啊,但最主要区别就是,进士考诗赋,明经考经义。

进士每年取几个人到二十多个人,明经多一些,不过所有的科目这些加起来,一般不会超过一百人。

他们就算得到了科举出身。

当然,科举也不是谁都能参加的,有资格的是各州县举人和大唐国子监、弘文馆、崇文馆三大贵族学校的学生(后面两所是真“贵”

啊,只有三十个名额,全是高干子弟,裴行俭和裴炎就都是混弘文馆的,当然,裴行俭算是烈士遗孤)。

条件四,会干活。

也就是流外官出身。

在初唐时期,大唐的官员指标是很严格的,但是,指标内的人手不够用啊,肿么办,计划外扩招呗,就是选流外官。

官员子弟也是可以被选为流外官的,但最重要的是,庶民也是可以的,条件三个,字写得好,会算账,会干活,三条必须有一条特长,就算符合条件,这等于给庶民阶层开放了一条通往官员阶层的道路。

流外官也要选拨考试,吏部主持,叫做小选,过程是报名、筛选、考试,成绩好就可以当流外官了,据说里面舞弊的情况比较严重。

新书入库
热门小说推荐
倾城悍妃:放倒妖孽王爷

倾城悍妃:放倒妖孽王爷

大家都是成年人,四王爷不必放在心上!女警官穿越而来,丢了清白之身,还得安抚对方情绪,够霸气!说她又丑又花痴?她破茧成蝶,倾城绝世,不再是任人贱踏的花痴女,欺她一倍,十倍还之。珠胎暗结,皇上指婚,重口味的王爷当真要娶她?婚后约法三章,说好的互不侵犯隐私。那位四王爷究竟是几个意思?分居不可以,分床也不行,不能和男人约会,看一眼也不行,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监控...

剩情难拒:我的高冷女上司

剩情难拒:我的高冷女上司

剩情难拒我的高冷女上司由作者小初笺创作全本作品该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本难得的情节与文笔俱佳的好书919言情小说免费提供剩情难拒我的高冷女上司全文无弹窗的纯文字在线阅读。...

宋道

宋道

这世上人心皆坏,人人皆想过上自己想要的好日子,不管他人死活。正如那些旷世枭雄们说过要做人上人,便要人杀人。杀得九百万,即为雄中雄。不过,这世上也不乏一些追求道法自然的人,做些‘念我生民苦兮,义士舞干戚’的抗争。何为道法自然?不外呼是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天有道,便顺其自然!天无道,便替天行道!大道通天,以道兴宋!...

一吻成瘾:总裁老公,请入怀

一吻成瘾:总裁老公,请入怀

新文豪门第一新妻hi,老公大人求宠!家族为了利益,让她认祖归宗,打包送给传说中身价千亿的苏家大少。她一口答应,没问题,先给我两千万加10的股份当嫁妆。拿了钱,她转身便推倒一个特号帅哥,一夜过去,天还没亮,她放了两百块下压个字条不好意思帅哥,用了你一颗种子,辛苦费请笑纳!不想他讨伐上门,竟然是她那神秘的未婚夫。本以为他手段狠辣要将她碾压,谁料人家来陪她一路绿灯虐渣渣少爷,有人绑架少夫人把他老窝给端了。少爷,有人给少夫人送花把他腿给卸了。说好的假结婚!!谁知婚后,他宠她如命,别说离婚,离床都难。老婆,一颗种子怎么够啊?起码要来一打!...

剑屠苍穹

剑屠苍穹

海蓝星大陆,宗门千万,强者林立。澎湃热血的战斗,天才与天才之间的顶级碰撞,仗一柄长剑,就此笑傲江湖,独步天下,剑锋所指,群雄束手,众生参拜!征袍漫卷南岩下,青锋三尺笑红尘。...

俏杀手的贴身保镖

俏杀手的贴身保镖

正确的地点,错误的时间。ampltpampgt万界之主叶峰回到了出生的世界,却发现七个老婆不见了!ampltpampgt一身修为尽失,只剩下一副强悍的身体。ampltpampgt且看叶峰由前一刻的屌丝男转变成高富帅。ampltpampgt坐拥万亿财富又如何,ampltpampgt我是万界之主!ampltpampgt身边美女如云又如何,ampltpampgt我老婆是天仙!ampltpampgt在这个炎热的暑假,ampltpampgt且听小贩子给你讲述一个追美打脸打江山,屌丝逆袭的故事。ampltpampgt猫扑原帖高考落榜,我做了女杀手的贴身保镖ampltpampgt...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