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趣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九七八章 天下一统(第1页)

十二月初九,经过漫长的思考权衡,曹操终于放弃了过去的野望,率众前往洛阳拜见王羽。

在和谐、积极的气氛下,双方达成了多项共识,在三天后,曹操正式出任帝国丞相,开始统筹、协调全国的政务。

下设六部,商、工、农、户,政以及货殖。

其中农工商不须赘言,户部主要是人口统筹,政务部是王羽想出来的,专为负责调查、搜集各种情报,据以研究审议各项政策,为上层决策提供根据。

至于货殖,现在只是以铸币为主,但却是未来的金融部门。

即便以曹操的老道,冷丁遭遇这么多新生事物,也有些晕头转向了,顿时忙了个没日没夜,不可开交。

交卸了丞相的田丰也没来得及松口气,他被王羽任命为御史大夫。

首要工作是监督立法,基本职责则是审查有关法律案、政令案、条约案,以及其他有关法制的事项。

此外,他还要总揽对天下官吏的监察事宜,以及对地方上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

简而言之,这就是后世的法务部的雏形。

将来会根据变化加以拆分、细化,但现在就是这种一把抓的大衙门了。

其下辖有都察院和刑部两大部门。

审配、满宠、李严以及法正等人皆在都察院任职。

王羽自己则比较简单,他自任为太尉,以骠骑大将军的名号总领天下兵马。

这是按照汉制的三公而设置,在此之外,王羽还任命老丈人蔡邕为光禄勋。

将人事和教育的职责交付给这个衙门,由荀彧、钟繇担任副手。

任命孔融为太常。

这个衙门基本上相当于宋、明时代的礼部,负责礼法、祭祀、修史、修撰正式场合用的曲乐等等。

只是没有了占卜和科考那些职责。

前者是没必要,后者是权责划分问题。

此外,王羽还设下了太医令,以华佗为正令,张仲景和张宁为副手;负责治安,相当于后世警视厅的卫尉署,受伤后无法再上战场的吕布成为了首任厅长;专门负责处理皇家事务的宗正,由陈琳出任;负责外交的大鸿胪祢衡等等……

表面上,王羽让出了一部分权力。

其实重要职位还都把握在青州旧部手上,曹操手下那六个衙门,分别由糜竺、马钧、国渊、荀攸、郭嘉以及王修担任。

看起来曹操有三个旧部在,但实际上,工部的权力更多的集中在黄月英手上,荀攸负责的是统计数据,郭嘉负责的是收集并分析情报,曹操这个丞相更是个纯粹的苦力,没有任免官员的权力。

这丞相如何能够总揽朝政?

好在曹操原本也没奢望过王羽会脑子转筋,拱手将大权相让,故而也不至于有多失望。

倒是祢衡那个任命引起了不少质疑。

大鸿胪负责的是外交,依照传统的话。

连与诸侯国的沟通都是他负责的,一般都会找个德高望重,圆融通透的老好人来担任。

就祢衡那张臭嘴……

不过王羽的回答却是霸气十足,他说将来的大汉。

不需要万国来朝,要的就是我来。

我见,我征服!

想和大汉搞外交?那就要做好各种受气的准备。

至于诸侯国,那属于内部问题,现在自己管着,将来也许会再设个什么部门负责。

完成了朝堂上的调整,王羽这才通知陈琳回返,行废帝之事,废掉曹操所立的天子刘璋,将历经艰辛,已经看不出多少少年模样的刘协重新扶上帝位。

当然,这皇帝就是个摆设,在未来,或许会成为宗教信仰的图腾一样的存在,但肯定是与权力无缘了。

刘协心里想什么,群臣都不得而已,但至少在接受群臣朝见的一刻,他还是很平静的。

这大半年时间里,他跟随陈琳走了很多地方,见过了太多的民间疾苦和生灵涂炭。

按照王羽的指示,每到一处,陈琳都会和少年讨论,若后者掌握天下大权,要如何避免这些情况?

热门小说推荐
变身之穿越异世界的九尾狐仙

变身之穿越异世界的九尾狐仙

宅男一个,成为了九尾狐仙?这是一个爱看动漫,小说,漫画的宅男,穿越成九尾狐宅女,在系统的帮助下,一步一步成为独当一面的强者的故事...

重生之恶女逆袭

重生之恶女逆袭

兔子发新书啦八零军嫂是神医,新书打滚求支持,推荐票砸过来吧!!江明夏受尽冷眼嘲讽,尝尽人生冷暖后,死了。她想,年少时恶绩累累,这大概就是报应吧。重生归来,弃恶扬善,洗尽铅华,做一个众爱的好少女呵呵,开什么玩笑!虽然她本就是女中纨绔,但因错信身边人,被人利用导致在乎她的人都糟了难,这辈子,她得讨回来!谁想到出去遛个弯,却捡回一个祸害,祸害啊,她喜欢!某人看着满面春风的江明夏,暗道这丫头,又出去祸害谁了?兔子建了一个书友群,欢迎大家来敲门,561925087...

好评返仙

好评返仙

刘小虎绝不仅仅是个熊孩子与吃货,也是一个极富正义感的逗比。在幸运之神的眷顾下,他一路磕磕绊绊,终于重返天仙界。所以这应该是一个好评返现的故事,该死的输入法,应该是好评返仙,不是作者故意写错的!...

挖坑抢婚顾少一世长情!

挖坑抢婚顾少一世长情!

事情是从凌乐乐绑架一个男人开始的。目的很简单,她只是喜欢而已。换句话说,像她这样活得用力过猛的人,撒...

倾天娱后

倾天娱后

倾天娱后由作者月悠然15创作全本作品该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本难得的情节与文笔俱佳的好书919言情小说免费提供倾天娱后全文无弹窗的纯文字在线阅读。...

九天神灭

九天神灭

八百年前,他罗无生本是战玄大陆的无上血祖,因得到一颗真神本源灵珠,而被好友出卖,剩下一滴精血,进入真神本源灵珠之中。但八百年后,精血获真神之力,滴血重生。 重生虽修为不在,但是记忆没有丢失,而且从真神本源灵珠之中,得到一本真神功法九天神灭。重生的那一刻,罗无生望着天空,眼神之中流露出一抹坚定,待我重新踏上征途的那一刻,就是这个世界颤栗的开始!...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