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趣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八五冲压(第1页)

明末风暴85,明末风暴正文八五、冲压

冲锤被水力扯起,然后沉重地落下,顺着木板制成的引导道,轰的一声()。

柳如是远远地站着,看到这一幕,眼中有困『惑』,也有欢喜。

自从得知俞国振与方以智族妹定下婚事之后,柳如是很是惆怅了一场。

其实她知道自己的身份,而此时的她也未曾经历过风尘之中的淬炼,更未和陈龙等人有直接交往,尚未心高气傲得非大『妇』不为的地步。

因此,她也只是惆怅,惆怅完了之后,还隐约有些窃喜:小官人成亲之后,便可以纳妾了。

不过,真正让她感兴趣而跑到炼铁工坊来的,是因为今天要浇铸的字模。

即使有纪循这个军中铁匠相助,金属活字的制造过程依然一波三折,前后『摸』索了八个月的时间,如今都已是崇祯五年的十一月,转眼便又要过年,这算是大功告成。

浇铸这个环节实际上两个月之前就已经完成,但浇出来的铁活字依然让人不满意,于是俞国振采用水力冲压之法,制造铅活字。

俞国振以方仪、柳如是和他自己的字迹为标准,共翻出一万二千多个铁模,这个过程是最为枯燥的()。

“小官人,真成了?”

小莲看到俞国振『露』出的满意笑容,在旁边开口问道。

“你看。”

俞国振将一个长条状的铅条递给她,小莲调过来一看,这类似于印章的活字光滑平整,『摸』上去手感非常不错。

“毕升发明活字印刷以来,活字虽然比雕版使用寿命要长,但雕刻极是不易,雕活字耗费的人力物力,不亚于雕版,而铁活字、铅活字更是困难。”

柳如是看的书比小莲多,比如说宋人沈括的《梦溪笔谈》。

她对活字来历极为清楚,也正是因此,她能称赞到点上去:“小官人做这冲压活字,方便省力,只需一次模便可重复使用!”

俞国振笑着点头,然后挥手:“接下来的事情,便是你们两个的了。”

“小官人放心,这事情,我们定然做得妥当!”

中如今有男童少女近五十人。

他们每天上午读书,下午到各个工坊帮忙干活,在小莲与如是的带领下,校对书稿和排版这样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并非什么难事。

“小莲办事,我自然放心。”

俞国振微微一笑道。

或许是因为有柳如是这竞争对手的缘故,小莲做事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她现在是俞国振的内管家,所有和账目有关的事情,都是她来处置。

柳如是则更大程度上是一个秘书。

随着细柳别院的规模扩大,人员变得多了起来,在管理上俞国振开始将之细化。

特别是在发现纪循这个隐藏的军户之后,细柳别院便对所有人进行了一次『摸』底排察和登记。

在某种程度上,如今的细柳别院,是按照后世的一家正规企业方式进行管理()。

“小官人极是欢喜啊?”

柳如是细声道:“这铅活字真的有如此大的作用?”

“那是自然……如是,你向来聪慧,我考考你。

掌握这铅活字之术,有哪些好处?”

柳如是秀眉轻轻皱起,下意识地咬着自己的下唇,她这个模样,更显得楚楚可怜。

俞国振看得心中微『荡』,伸手便抓住了她的手。

轻轻握住。

柳如是挣了挣,却没有挣脱。

“小官人!”

热门小说推荐
巫医修仙手册

巫医修仙手册

巫医修仙手册由作者璟灵创作全本作品该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本难得的情节与文笔俱佳的好书919言情小说免费提供巫医修仙手册全文无弹窗的纯文字在线阅读。...

阴长生

阴长生

我叫陈琦,在我娘怀胎八月的时候,我爷爷破开了我娘的肚皮把我拿了出来,最后还把一个草人塞进了我娘的肚子里。爷爷害死了我娘,几年后,还用相同的法子害村里别的女人。我爹看不过眼想拦,爷爷竟然要杀我爹!危机关头,我抢过了刀。后来爷爷回来了,他被撕烂的肚皮用线串了起来,整个身体也像补破娃娃一样被绳子补了起来,娃,跟我回家。他张开嘴说道,里面的牙都被敲碎了...

通缉神秘小逃妻

通缉神秘小逃妻

为了保命,她误闯他的房间,他云淡风轻的将她看光光,而后顺手牵贼向逼婚的众人宣告她是他的未婚妻。两个立场完全不同的人就此纠缠,棋逢对手她先输了心,他却步步紧逼!她如小鹿一样被他追的东躲西逃,他掐着她的脖子将她揽入怀中,女人,你是我的宠儿,还想哪里逃?...

总裁的呆萌甜妻

总裁的呆萌甜妻

总裁的呆萌甜妻由作者坚强的鱼妞创作全本作品该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本难得的情节与文笔俱佳的好书919言情小说免费提供总裁的呆萌甜妻全文无弹窗的纯文字在线阅读。...

王牌特种兵

王牌特种兵

为一个秘密的任务,林风重返花都。孤狼之王展露利齿,世人为之颤抖。国之利器,出鞘戮敌,再掀腥风血雨!...

总裁误宠替身甜妻

总裁误宠替身甜妻

总裁误宠替身甜妻由作者明月西创作全本作品该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本难得的情节与文笔俱佳的好书919言情小说免费提供总裁误宠替身甜妻全文无弹窗的纯文字在线阅读。...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